站内检索:
 
 
 
临时栏目
网络运行室
 
 
网络运行室  
首页
>> 临时栏目 >> 网络运行室

网络运行室是负责校园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管理部门,主要负责校园网的规划、实施和建设工作,以及校园网管理维护和安全保障工作。

工作内容

  1.负责全校校园网的运行管理,制订相关的规定和制度。

  2.负责校园网准入机制及网络使用策略的设计与实施。

  3.负责设计学校网络建设的规划方案和设备选型方案,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,并提出相应的建议。

  4.负责校园网网络工程项目的组织协调、实施过程中的监督、实施完成后的验收等工作。

  5.负责全校校园网的用户认证帐户建立与管理,上网认证计费策略的制定,同时负责网络认证计费系统(网络计费设备)的安装、配置调试、运行管理、故障排除。

  6.负责校园网ip地址资源的规划,分配,管理、备案。

  7.负责域名解析系统(dns)的管理、配置、故障排除,以及主机名称(wins)的规划、管理、备案。

  8.负责校园网网络主干设备(包括路由器、核心交换机、防火墙、负载均衡设备等)的安装、配置、调试、管理、维护以及故障排除。

  9.负责校园网接入层设备的安装、配置、调试、管理、维护、故障排除,

  包括接入层交换机型号的选择和安装地点的选择

负责校园网线路(包括光缆、双绞线及无线频点)的设计、维护、管理,网络设备机柜的管理,以及线路建设和线路改造的施工组织和施工验收。

  10.负责网络带宽及流量的设计、管理、分配。

  11.负责校园网服务器的安装、配置、日常管理与维护、软件测试、故障排除、系统升级、日志管理以及各种配件的配置安装。

  12.负责各单位托管服务器的日常管理与维护。

  13.负责校园网的网络安全,主要包括校园网信息安全策略的设置,网络攻击的防范,网络风险分析及解决,防火墙等网络安全设备的设置,以及在计算机系统遭到攻击后的紧急处理与灾难恢复。

  14.负责全校的计算机病毒的处理与防范。主要包括网络版防病毒系统的部署、安装、管理和策略配置,对恶性病毒攻击的应急处理,以及对遭到病毒破坏的计算机系统进行紧急修复。

  15.负责中心机房的日常管理、保障机房内设备的正常运转。

  16.负责中心机房供电系统和ups设备的管理和维护。

  17.负责中心机房工作用机的维护与维修工作。

  18.负责中心数据存储的管理、应用、维护和安全保障。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。硬件方面主要是对磁盘阵列等存储设备的管理和检修,服务器硬盘的日常维护、检测和故障排除。软件方面包括磁盘阵列操作软件的应用管理、维护与应用等。

  19.负责校园网电子邮件系统的管理、优化及安全防护,主要包括建立用户帐户,邮件帐户及密码管理,邮件存储管理,垃圾邮件的防范与处理,信件传输故障分析和处理等。

  20.负责多媒体点播视频系统的管理、应用、维护和故障处理, 负责节目资源的选取、采集、制作、格式转换和上传工作。

  21.负责3d虚拟校园的管理、维护以及故障排除

  22.负责网络学习平台和网络辅助教学系统的管理与维护。

  23.负责手机短信平台的管理与维护

  24.负责vpn系统管理与维护

  25.承担网络信息中心客户服务工作,为校园网用户提供与网络相关的技术保障与技术服务,处理用户在使用网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故障,并帮助用户解决电脑应用方面的疑难问题。

  26.负责网线与小型网络接入设备的管理及审核发放

  27.配合软件开发人员的工作,为其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技术保障。.

  28.负责新技术、新应用在学校内的推广,及新产品的测试。

  29.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

 
   
 
  
汉语资源
 多媒体教学资源库
英语资源
 英语在线
 高校外语教学平台
综合资源
 北语多媒体点播系统
 开放学习资源
教学管理平台
 北语模课
技术服务
 课表查询
 摄影摄像
 音频录制
 闭路电视
网络服务
 电子邮件系统
 北语手机短息平台
 北语IPV6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